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避险情绪渐升 如何利用恒指Put做对冲?

目录

避险情绪渐升 如何利用恒指Put做对冲?

恒指自7月初26,700点水平之上开始调整,到上周五一度跌至24,100点附近,波幅超过2,000点。环球市场受疫情及经济因素影响变得波动,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从窝轮资金情况上看,市场对指数产品的需求有所上升,特别是恒指的淡仓,其中一个目的或是为投资组合作对冲。投资者如计划部署恒指认沽证,不论是为对冲,或者是看淡指数走势,现阶段需要留意些什麽呢 ?

首先,正如本栏一直提到的选轮三部曲,合适条款是首要关注点,我们观察到部份投资者留意一些面值很低、比较价外的「仙轮」,可能是贪其面值平或表面上杠杆很高,但要注意,价外证一般对冲值低,容易受波幅变化影响,多於指数本身的变动。另外,产品的对冲值低会导致敏感度低,即是要指数本身要变动很大,轮价才会移植一格,所以不利短线投资者操作。一般来说,贴价证的对冲值较高,在其他因素相同的情况下,贴价证的敏感度亦会较价外证高(当然这假设两者都在同一个价格区域之内,如都是0.25元以下。)投资者现时可於高盛网站上的认股证搜寻器查阅每一只恒指窝轮的敏感度,更容易比较出敏感度高的产品。(https://www.gswarrants.com.hk/cgi/warrant/warrant_search.cgi?underlying=HSI)

其次,由於早前的资金流入,部份恒指窝轮的街货亦有所累积,所以投资者要留意街货数据,应该部署低街货证以减低市场供求因素对轮价的影响。如果产品街货偏高,发行商对维持流通量的能力会被削弱,轮价有机会受街货沽压影响,因此要避免留意高街货证。

因此,不论短线捕捉指数方向还是为投资组合对冲的投资者,都宜考虑较贴价产品。就短线投资者而言,贴价证敏感度高,价格跳动会更快,更容易捕捉指数的短线变化。而为组合对冲的投资者,除了敏感度较高外,贴价证亦较不受引伸波幅变化的影响,能更有效起对冲的作用。投资者可利用高盛网站上正股对冲计算机(https://www.gswarrants.com.hk/cgi/tools/hedge_calculator.cgi),计算需要买入多少股认沽证来为投资组合对冲,以贴价恒指沽17170为例,行使价24,400点,10月到期,换股比率8,500兑1,对冲值约47%,在计算机输入组合价值金额例如100,000元,及此认沽证编号,就能轻易计算出所需约80,000股(即8手)恒指沽17170,就能为100,000元的投资组合作对冲,以轮价0.127元计算,投资者只需要用组合价值的十分之一金额即约10,000元即可。大家可试试计算,当价值100,000元投资组合下跌1%,即损失1,000元,持有约8手此认沽证的投资者,其理论价值会上升约1,000元,正好弥补投资组合的跌幅,这就是对冲的效用了。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全盘考虑敏感度以及杠杆 找出适合自己策略的条款
下一則: 尽用产品深度 灵活比较产品特性